"Barangsiapa bertaqwa kepada Allah niscaya Dia akan membukakan jalan keluar baginya,dan Dia memberikannya rezeki dari arah yang tidak disangka-sangkanya.Dan barang siapa bertawakal kepada Allah,niscaya Allah akan mencukupkan (keperluan)nya .Sesungguhnya Allah melaksanakan urusanNya.
Sungguh,Allah telah mengadakan ketentuan bagi setiap sesuatu" dlm Surah At Talaq ayat 2 dan 3

Wednesday, February 23, 2011

我的汉语人生

我的汉语人生
施安
中国是一个有名的国家,有很长且很有意思的历史。现在,中国在世界上也发展得很快,因为他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不靠别的国家,能够自力更生。在我小的时候,老师经常会问我们想到哪儿留学,然后我们一般会说那些有名的欧洲国家。没有人想到他们会来中国留学,而我觉得自己说不来普通话,也去不了中国。我还记得,20085月底,我代表我的大学参加了一个会议。当时,学生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在吉隆坡参加那个会。我们分为几个小组,我组的年龄一般比我大了很多。每个人在说他们的愿望时,都说得非常好,只有我的算一般的。我说了什么呢?你们可以猜得出来吗?我说:我要学习汉语!对他们来说,我的愿望可以很容易实现,因为马来西亚不仅有很多华人,而且还有很多能教汉语的中文学校。
也许是和中国有缘,20089月,我跟15个同学一块来到中国学习汉语。我们是马来公司给的奖学金。在中国我还认识了另外20个朋友,他们是马来西亚高等教育的学生。我们马来西亚的学生住的地方是一样的,六号楼西院。六号楼真的给我很美好的回忆,因为从这儿,我是第一次知道什么叫汉字,并且学习如何写它。现在我已经是北外的大二学生了,想起开始学习汉语的情形,我不禁会笑出来。我觉得马来西亚人刚刚开始学汉语的时候,我们很难念准第二和第四的声调,比如说,因为马来西亚语是没有声调的。通过老师的帮助,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分别声调和拼音的不同地方了。只要努力学习,再怎么困难的问题也能解决。中国有一个成语苦尽甘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我的老师也说过,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多练习,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汉语水平。
学习汉语还使我有机会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历史。我觉得中国有千千万万的历史和民族,所以学中国的历史真的很有意思。有人说:如果想学完中国全部的历史,一生的时间都不一定够。我现在开始对中国的水墨画感兴趣,这是我跟一位北外老师学的。我还希望我能学会怎么做中国菜,学会中国古代弦乐以及熟悉中国全部的皇帝。现在,我已经十分同意别人说的:要了解一个地方,首先应该了解他们的语言。我觉得要想使我们的汉语水平有所进步,除了更加努力学习以外,每个学生还应该知道自己对中国的哪些方面感兴趣。这样毕业后,回到马来西亚,我们才不会后悔我们在北京所花费的宝贵时间!再说,我们以后可能要当汉语老师,那么我们一定要比别人更加了解中国呢!
谢谢北外的老师!这句话用来表达我们对北外老师的谢意,因为他们每次都提前安排好我们旅行的地方。通过这些安排,我们去了中国不少有名的地方,品尝了各种各样的中国菜,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中国文化。虽然北外安排了很多好玩的地方,我最喜欢去的地方还是西安。因为在那儿,我参观了中国最有名的清真寺之一、世界闻名的兵马俑,而且品尝了中国的伊斯兰教菜。真有意思!现在每当看照片时,我忍不住会想起我们在西安的那些甜蜜回忆。
最后,我渴望我能提高我的汉语,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没想到时间过去得那么快,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了,可是我还有那么多事情没有做完。另外,我希望能当一名好老师,好好教马来西亚人学汉语,告诉他们我在北外美好的生活经历。以后,大部分马来西亚人都会说汉语,而且能用北京的口头禅。我知道过去的时间不能回来,所以我现在应该更加珍惜时间
朋友们!老师们!我会继续前行的!相信我吧!


4 comments:

oshinz said...

alamak.. tak faham. nak kena pegi buka kamus bahasa cina lah macam ni. ke gune google translate je? ehehe.

Ay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ya said...

hehehehe, cbe aja
translate jadi ta
tp stahu kin ar
google translate nih ta btul sgt
klo nk gne kamus cina,
cbe tgk laman web ni
www.nciku.com

VegeSalad said...

wa..mandarin da hebat la...~~shikn datang la jepun,KT tahun ni..tapi tatau korang cuti ke x ek..